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开展“本科生优良学风建设”专题研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4-15 19:59         浏览次数:
    4月13日,在西六楼二楼会议室,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第五次专题调研。学院及各系有关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和本科生学生代表就优良学风建设专题开展讨论。与会人员认真发言,各抒己见,围绕教风、学风、教师教书育人、学生素质培养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学院李黎副院长根据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为非常有必要加强中期检查的力度,同时,学风建设必须与学生的素质教育相结合,在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品行修养。教师在“ 教书”的过程中也要注重“ 育人”。
张耀庭老师认为,为了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检查学生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建议在毕业设计阶段中加入手工制图环节,要求学生至少完成一张手工图纸并计入毕业设计成绩。
    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反映,学生中的网瘾问题比较突出,尤为高年级,因此,如何帮助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电脑,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成为目前信息化时代亟待解决的问题。
    辅导员马国栋老师表示,搞好学风关键是充分挖掘、调动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同时,有关学风建设制度的严格执行要从低年级开始,导师制的实施将会对优良学风的形成起到极大的推动促进作用。
    李国清老师就学生课堂情况的检查提出了较好的建议,即保证了不占用授课时间,又能有效地检查考勤学生的到课情况。
也有老师提出,学校每学年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应该更加注重实效,而不要流于形式,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应尽快给予解决或回复,不要弄得无疾而终。
    在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目前学风状态的不尽如人意,很大程度上是制度的执行力不够造成的,因此有必要在教学、管理等环节中进一步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并加大执行力度,切实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目前实行的学分制在许多方面尚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此相配套的规章制度亦应尽早建立,
    吴涛书记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风建设是系统工程,良好的学风形成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要从现象上找根源,要解决观念上的问题,要表里兼治,抓好学风建设需要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从实事做起,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会议由毛勇杰副书记主持,吴涛书记、李黎副院长参加本次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