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第十二期“名家·足迹”活动报道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10-29 13:14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28日下午两点半,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迎来了第十二届“ 名家·足迹”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董事长鲁贵卿先生,讲座主题为“ 大型国有企业的蜕变之路”。鲁贵卿先生详细介绍了中建五局的发展历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濒临破产的大型国有企业浴火重生的蜕变之路,也能从中窥见鲁贵卿先生作为企业家的胸襟。本次讲座到场嘉宾有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毛勇杰老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骆汉宾教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工程管理系副主任孙峻老师。
鲁贵卿先生首先从中建五局的创始之初开始谈起,通过“ 军工启航-上下求索-浴火重生”三个词来描述中建五局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期间详细介绍了中建五局的企业历史,让我们知道了一个不一样的大型国有企业。鲁先生说到细微处还会举例说明当时企业面临的困境,如领导人在企业调研时说“ 中建五局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靠抛硬币来“ 决定”项目经理的人选以及企业员工两年都拿不到工资的困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竞争市场中面临倒闭的国有企业在集团领导人的带领下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虽然讲座主要是讲述中建五局的发展脱困之路,但是在此过程中,鲁先生也通过自身的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如鲁先生谈到了“ 人生结果=心智模式+勤勉+能力”,心智模式决定人生的方向,而勤勉和努力决定了人生的高度,讲到动情处同学们便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既涉及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趋势等热点问题,也谈到了中建五局内部对员工的培养以及研究生与本科生在择业上的区别等等非常具体的问题。对于同学们的提问,鲁贵卿先生都详细的谈到了自己的看法,特别是针对目前房市的问题,鲁贵卿先生更是以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向在场的听众断言房市的刚性需求短时期不会改变的局面。
讲座的最后,鲁贵卿先生在现场题词,并与骆汉宾教授及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至此,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本次“ 名家·足迹”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