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生命之舟,红色领航”特色党日活动之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05-19 13:19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上午9:30,由我院研究生会、硕士2010级党支部等多个单位共同组织策划的“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西五教学楼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市消防支队关山中队副队长叶小伟作为主讲教官,共有百余名本科及研究生参加。关山街办事处纪检委书记、人武部部长陈爽年,关山街办事处副主任杨柳、胡天喜,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石勇,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涛、副书记毛勇杰等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关山街办事处副主任杨柳首先致辞,她表示,08年的汶川地震仍历历在目,防灾减灾进社区、进校园尤为重要,此次活动的目的就在于强化在校学生的避灾能力,提高自身自救技能。
随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涛宣布消防演练活动正式开始。
演练过程首先是由武汉市消防支队关山中队副队长叶小伟为大家讲解消防自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同学们转移到西五417教室,认真聆听叶队长就什么是火灾及火灾在高校产生的原因及特点的讲解。叶队长表示,高校发生火灾的原因众多,其中大功率电器的不正当使用是最重要的原因,而火灾一旦发生,往往影响大、伤亡惨重。所以,如何防范及火灾发生后如何自救显得十分重要。针对以前发生过的高校火灾实例,叶队长讲道,高校防范火灾要注意的几点:不要乱接电源、不躺在床上吸烟、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最后,叶队长又为我们讲解了火灾自救的知识,他借用火灾发生时逃生自救的十条法则,为我们详细阐述了火灾自救的各种方法。他表示,火场自救最重要原则就是确保安全、迅速撤离。
消防知识讲解结束后,百余名学生参加了火灾逃生演练。发现火灾——119报警——警报声响起,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迅速有序地撤离。随后在保卫处的指导下,同学又积极参与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其间,关山街办事处纪检委书记、人武部部长陈爽表示,真正发生火灾时需要大家提高警惕性,冷静处理,防范火灾是全社会的责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学一点消防知识,就多一份防火本领。
活动最后,由我校保卫处处长石勇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由土木学院组织的这次消防演练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大学这个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很容易出现一些事故,学生必须要多了解一些自救知识。消防演练历时两个多小时,同学不仅在其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增强了防灾救济的实践技能。
为庆祝建党90周年,积极响应国家第三个防灾减灾日,我院研究生会和2010级硕士党支部通过与武汉市消防支队关山中队、华中科技大学保卫处、关山街办事处和关山街阳光社区等多个单位进行合作,共同策划举办了以“ 生命之舟,红色领航”为主题的一系列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是整个活动的最后一项,它的顺利结束标志着我院特色党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