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第十八期“名家•足迹” 系列讲座 ——“ 诚信、创新,构

发布者:马志凤         发布时间:2015-12-09 16:46         浏览次数:
    11月27日晚,土工程与力学学院第十八期“ 名家•足迹”系列讲座在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以“ 诚信、创新,构筑师生共同体”为题,特邀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解孝林老师为主讲人。同时,邀请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李振环老师、马志凤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整场讲座解院长分五个部分为在座的学子阐述了诚信、创新这一大家耳熟能详但又容易遗忘的内容,畅谈构筑师生共同体这一新的概念。首先,解院长以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为切入点,向在座的学子们介绍了研究生需求与现有结构并简单解析了国家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方案。紧接着他以中美高等教育为例,从师资队伍、教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剖析了目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接着,解院长提出了几种研究生教育模式——“ 历练、发酵、师徒、实验者”,并逐一为大家解释这些模式的内涵,由此抛出了“ 构筑师生共同体”这一新的研究生教育概念。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在生也在师,师生共同努力,相互影响,才能共同学习,共同创新。其中,解院长还提及李德仁教授的一席话:“ 对研究生,读书、思维、创新、实践是根本;对导师,把学生带到学科最前沿、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是关键。”
随后,解院长就诚信问题给大家详细讲述了在学术上几种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抄袭和剽窃、伪造及篡改、一稿多投等。并以此为切入点,从纵横向深度解析了学生在学术上存在的陋习及导师在培养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同时,解院长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长之路,让在座的学子领略到了一个严谨而不失创新的大师风范。最后,他以自己的研究工作及成果作为结束点,倡导学子们在坚守诚信的底线上勇于创新,敢于创新。
    讲座期间穿插了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积极踊跃,争相提问,而解院长的回答一阵见血却不失幽默风趣。活动历经2个半小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名家足迹系列讲座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举办的基于大土木平台的大型学术与职业交流活动。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邀请大土木业界和人文社会类知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等参与与分享。活动的主题是“ 访名家之人生,树时代楷模;寻大师之足迹,立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