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学院第十三期“名家足迹”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05-24 00:00         浏览次数:
2012年5月24日晚七点,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南二楼报告厅迎来了第十三期“ 名家足迹”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的是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哈弗大学终身教授锁志刚院士。讲座主题为“ Growing up as a scientist in America”的讲座。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书记文锋、副书记毛勇杰及力学系书记钱勤等相关领导出席了该活动,土木学院、机械学院和材料学院200多学子聆听了此次精彩讲座。
锁院士首先给我们讲述了他自己在西安交通大学和美国的求学经历和研究工作经历,告诉我们23岁的他到美国求学的感受。他说:“ You’ll be doing OK if you are surrounded by people better than you”,他告诫我们:氛围对人的发展和未来所能取得的成绩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到有比我们强的环境中去学习和工作,只有不断的向周围的人学习才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锁院士用非常精炼、幽默、通俗的话语向我们讲述了以前所研究的课题,他强调: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合作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对于学者来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成果归属的问题。但是,合作对科研工作者来说又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合作能使人眼界更开阔同时做的事情更专业,能够更容易出成果。他给我们讲述了很多他和他的同事合作的例子。
然后锁志刚院士向我们展示了他从他的孩子那里学到的东西。他认为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变革的同时也给科研工作者做科研活动带来了变革,随着社交网站的飞速发展和自媒体时代的来临,科研工作者也应该好好利用这一工具为自己研究服务。锁院士还向我们展示了他发起的科研交流网站,介绍了相关的经验。
最后,锁院士展示了他最近的研究课题和成果。
讲座之后,现场的学子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从学习方法、科研方向和科研品质的培养等角度进行了提问。锁院士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作者首先要对所研究的领域抱有浓厚的兴趣,其次要懂得合作,还要敢于想象敢于说出自己的猜想。
活动最后,锁院士在现场作了题词。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