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学子赴河南省民权县龙塘镇调研当地土地政策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7-23 15:13         浏览次数:
继7月10日到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后,翌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学院赴河南省民权县龙塘镇“ 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冒着炎热天气,满怀热情来到农村,调研当地村民对农村土地“ 小块变大块,多块变一块” 措施的看法。
    田间劳作的大叔表示,这个政策很好,有利于老百姓,大伙都很支持,一天时间大家就把组里的土地重新分配好了。随后采访的卖西瓜的阿姨,路边休息的老人都对这一政策表示支持,认为土地多块变一块后,管理起来更加方便,不用再去不同地方浇水犁地了,而且村里可以统一打理,产量也高。
    队员们还来到龙西村访问当地村干部,吴支书告诉他们:近几年来政府大力投资农业,兴建了公路和供水厂,破坏了部分农民的耕地,而农民们也意识到多块土地不利于经营管理,工作效率低,不利于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于是村民们主动提出了土地合并变大块再行分配的措施。龙西村是该项工作的典型,在土地丈量和再分配方面的工作效率很高,有些村庄花费一个月时间,龙西村仅用一周时间就将村上九个组的土地进行了合理的分配。
    该措施实行已经一年,众多益处十分明显:收成方面,玉米亩产由700—900斤提高到1100—1300斤,小麦、花生等产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管理方面,土地流转、农业管理的便利性提高,农民的工作效率提高。同时,水厂和公路的修建也为农业的规模化建设奠定了现实基础。
    龙西村从一年的实际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龙西村民风淳朴,村民工作热情高,村干部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加以正确引领,都有助于工作的顺利推进。
    土地是农民梦想的根本,在农业上每一项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措施都将给中国几亿农民带来梦想的绽放。每个农村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因此,唯有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广大农民的土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