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学院研究生党员巴石村公益行

发布者:王欢欢         发布时间:2017-03-24 14:38         浏览次数:

2017318日,学院研究生力学第二、工管第一党支部一行24人在党委副书记毛勇杰的带领下,来到孝昌县王店镇巴石村,开展“ 义务植树,走访乡邻”的公益实践活动。巴石村是学校“ 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学校组建的扶贫工作队长期驻村,旨在通过为期五年的对口帮扶,帮助巴石村脱贫致富,焕发新生。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毛书记带领大家来到巴石村。在通往村集体养殖基地的道路两旁,是同学们植树的地点。大家不顾路途疲劳,迅速行动起来。只见同学们挥锹扬镐,有的刨窝、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分工协作,场面热火朝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近200株红叶石楠顺路而立。从课堂和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从埋头钻研到植树助人,欢喜之情洋溢在在每个同学的脸上。

为了不给村民增添麻烦和负担,同学们自备了干粮。在车上简单地用过午餐后,大家按计划分成五个小组,带着准备好的水果,在村委和驻村工作队指引下,来到贫困农户家中与村民拉家常、唠民情。交流中大家了解到,巴石村土地贫瘠,不易耕种,大部分的土地都已撂荒。村里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赋闲在家的妇女、老人缺乏技术和劳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较为严重;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突出。在攀谈过程中,重点询问了教育和农村医疗问题。乡亲们非常感激党的“ 精准扶贫”政策,对学校驻村工作队为巴石村脱贫致富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许和感谢。

通过实地走访,近距离接触,大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农村的贫困状况,也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尤其自身来自农村的学生更加感知到自己对家乡建设关注的不足。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土木学子,自己需要学习的方面和内容还有很多,需要做的也还有很多,社会这个大课堂更能锻炼人、教育人。大家表示土木学子要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历史使命,树牢理想信念,扎实学好知识,为“ 四个服务”、为实现“ 中国梦”尽自己的贡献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