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iCM-建造学会学生中心成功举办“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8 11:25         浏览次数:

为培养工程管理本科生的科研兴趣,了解当前工程管理领域研究前沿,我院iCM-建造学会学生中心特于12月13日下午组织了“本科生走进实验室”的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7位工程管理专业同学参与,同学们分别学习参观了我院工程管理研究所的数字建造实验室和自动建造实验室。

工程管理研究所18级硕士郑坤林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概况,鼓励大家参与2019年第五届工程管理前沿暑期学校,亲身体验数字建造的魅力。同学们参观基于三维重建技术的国博建模项目、手机拍照建模、钢结构建模以及融合BIM技术的刀盘磨损快速评估演示,从而充分了解到三维重建技术的基本原理和优势。

18级博士生蒋伟光带领大家参观了支持地铁及地下工程吊装盲区安全的便携式敏捷物联网监控系统。通过BIM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出最优的吊装方案;通过力学分析防止实际吊装过程中吊车失稳、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通过传感设施如激光定位传感器、超声波雷达等来实现盾构机刀盘的位置定位及预警。通过以上方式,实现了后台指导前台施工。据悉,该技术从全球200多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了2017年度香港建造业议会创新奖国际大奖。

17级硕士叶成向同学们介绍了危险区域监测与不安全行为监测的实现原理,该技术基于机器学习和视觉学习,目前可用于监测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帽的情况及施工人员与吊车等机械设备的安全距离,从而实现了风险预警。其只需利用施工现场已有的摄像头即可实现实时监测,且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部分安全员的工作,降低了项目成本。随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惑与学长展开热烈的讨论。

18级硕士尹紫微给大家讲解了月球基地建造、月壤材料、3D打印以及机械臂建造的有关知识,并展示了实验室三代3D打印机的各有特色。15级博士徐捷给大家演示了机械臂的操作过程,并对同学们的疑惑作出解答。

至此,本次“工程管理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一起在西六楼门口合影留念。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工程管理系”正式更名为“数字建造与工程管理系”,面向数字建造、智能建造,培养更多有扎实数学基础、编程能力以及口语能力的优秀本科生,通过此次“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活动,让本科生了解当前工程管理领域前沿研究,激励大家夯实基础,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为早日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