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牢记使命,谱复兴长歌

发布者:马志凤         发布时间:2017-12-11 10:24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晨雯、许恒诚)2017129日上午,为响应学院党委和研工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土木学院研究生工管第四党支部全体同志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举行“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牢记使命,谱复兴长歌”主题党日活动及党组织生活会先后参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并创新性地开展了实地教学微党课讲授与十九大报告现场测试。支部全体同志以此来追忆党的革命历史,并从中获取精神力量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上午10时,支部成员到达位于武昌区红巷13号的武昌农讲所旧址支部书记许恒诚同志首先进行了实地微党课教学。许恒诚从农讲所的成立背景、使命与特点、发展沿革,到其课程设置,再到其重大意义,进行了细致深入讲解,最后联系当下时政,谈了自己的感悟。他将党中央举办的县委书记研修班与农讲所联系在一起,认为在经济建设时期,应当注重基层干部的培养的观点。“宰相起于州部,猛将发于卒伍”,就像当年的农讲所学员为农民革命运动做出巨大贡献一样,县委书记培训班培养出来的县级干部,必定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输出源源不竭的力量。

二、毛泽东同志旧居

行程的第二站是毛泽东同志旧居。旧居布置简单,反映出革命领袖勤俭节约、不走浮夸形式、专心实质革命的精神,支部成员们也深切感受到现在的改革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也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正面影响。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第三站是参观中共五大会址,马文瑾同志负责此处的实地微党课教学。马文瑾采用讲解员的形式,按馆内展物顺序指引大家参观学习,介绍了陈潭秋、伍修权和陈独秀等革命先辈事迹,分析了中共五大的历史特殊性,简述了中共五大后发生的南昌起义、八七会议和秋收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马文瑾最后总结道:中共五大第一次设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成为有规范地开展党内监督和反腐败工作的起点,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表明了“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原则,这与十九大提倡的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致。支部成员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十九大正切实贯彻着“不忘初心”,与腐败斗争到底。

四、学习成果现场测试

在本次“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中共五大会址,支委会在现场组织了一场学习成果测试,主要考察本次微党课讲授内容和课下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效果。测试题目分为选择、填空和问答三种题型共20道题。测试完成后,支委对试卷进行了评分,分别对成绩优秀者和有待提高者提出了表彰与批评。然后,全体成员共同探讨学习本次的测试内容,加深了对党史和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领会。

本次党组织生活会是支部第一次尝试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开展,活动内容详实,学习反馈及时,契合十九大精神,在提升了支部成员学习效果的同时,也增强了党史及理论学习的趣味性。支部同志们在此次活动中,深化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加强了对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提高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争做新时代华中大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