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宿舍安全与文化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马志凤         发布时间:2017-05-14 11: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消防意识,帮助同学们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于2017学年第12周开展宿舍安全与文化系列活动,相继举办了网上问卷调查、消防路演、安全讲座、消防演习、展板巡回、宿舍DIY大赛、知识普及等一系列活动。
    4月20号,旨在了解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消防安全意识情况,增强同学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发布网上问卷调查,针对宿舍消防现存隐患,违规用电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通过分析数据,发现了不少违规现象,也体现了加强宿舍安全建设的必要性和举办此次系列活动的必要性。
鉴于宿舍消防安全仍然存在隐患和研究生缺乏消防安全指导的现状,充分考虑同学关于消防安全知识的需求和校各级领导关于加强宿舍消防安全的要求,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拉开了为期1周的“ 宿舍消防安全周”的活动序幕。
        
    4月24日,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 宿舍消防安全周”宣传路演在百惠园LED大屏幕前火热进行。在路演现场,通过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参加,路演通过消防小游戏、有奖问答、灭火器教学、承诺签名等环节切实地加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观。
    4月24日至4月30日,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在西区南区的各主要宿舍楼和实验楼开展了宿舍消防展板巡回活动,通过展板形式向同学们介绍“ 宿舍安全十务必”,“ 实验安全十不准”“ 诈骗防范提示”等内容切实增强同学消防安全意识。
    4月26日,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特邀保卫处治安与消防管理科毛天音老师就增强宿舍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开展讲座。毛天音老师从增加消防安全法律意识入手,详细介绍了火灾发生后引发事故者应负的法律责任,并通过视频回放、图片展示、事例介绍等方式,告诫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讲座结束后,毛老师带领同学们在西六楼西侧空地展开模拟灭火演习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的消防知识。活动的最后,毛老师更是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对消防栓,消防车等其他的高级灭火设施进行进一步现场讲解,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消防设施的认识。同学们也亲身登上了消防车,体验了一把灭火官兵的感受。
       
    在关乎宿舍安全的同时,学院也不忘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为帮助同学们营造良好风尚的宿舍氛围,打造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加强低碳节俭的生活理念。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特邀人文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宿舍DIY大赛。号召广大学子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充分发挥自我想象力与创造力,变废为宝,打造绿色宿舍。
5月7日晚七点,由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人文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三院联合举办的宿舍DIY大赛在研究生活动中心顺利开展。旧物利用,变废为宝。心灵手巧和创意满满的各位同学们们一起制作漂亮的作品,在加强绿色环保意识,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也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身边旧物的改造提供了许许多多创意十足的设计。
        
    本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加强了宿舍安全建设,对同学们在宿舍的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又通过有趣的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宿舍文化风尚,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整个活动获得了学院众多老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