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5年“追日•启梦”学术论坛结构方向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志凤         发布时间:2015-11-10 09:52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下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追日•启梦”学术论坛结构方向在五楼雷电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学术论坛以“ 结构工程”为主题,特邀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工程张耀庭老师、罗辉老师、龙晓鸿老师以及关兴泉硕士出席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张耀庭老师以土木工程科研中的研究对象为切入点,向我们逐一展示了科研工作的思考与体会。张老师指出,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是土木工程三大支柱。接着他向我们分享了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未来将开展的研究方向。关于研究生阶段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张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开展的课题应紧扣国家以及实际工程结构需要,对于实际工程研究最好能从大工程介入。最后,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紧接着,罗辉老师以“ 基于分布式识别策略的超长现状盾构隧道结构惟响应损伤定位”为题,从研究意义与应用前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盾构隧道结构的损伤识别策略、盾构隧道结构的损伤识别方法等方面,向我们系统展现了分布式识别策略在超长现状盾构隧道结构惟响应损伤定位的优势。最后,罗老师建议同学们大量阅读文献,涉猎除自己研究方向外的其他方向文献,能够更好掌握自己研究课题的关键性问题。
    接下来,龙晓鸿老师向我们讲述了结构工程抗震、建筑结构隔震以及桥梁结构隔震方面的相关内容,以生动的图片与动画重点介绍了隔震技术。最后,龙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在隔震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
    最后,关兴泉硕士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在研究生期间作出一定的成果。他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在宝贵的研究生生涯期间,要学会珍惜时间,做好规划,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念,积极主动地做事。最后,他也分享了自己写论文的完整流程。
    报告期间穿插了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积极踊跃,争相提问,老师们及硕士师兄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和探讨。活动历经三个小时,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大家受益匪浅。
“ 追日•启梦”学术论坛旨在帮助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同学了解专业的前沿发展动向,增强学院学术气氛和科研能力,并通过思想的碰撞,帮助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能够在学术研究中平等交流、开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