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德育学分考评办法》

发布者:蒋伟光         发布时间:2017-10-13 17:55         浏览次数: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校研[2009]37号),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需完成课程培养、科研培养、德育培养三项学习方案,课程培养由学院研究生教务办负责实施,科研培养由导师负责完成,德育培养由学院研究生工作组负责执行。按照以上相关规定,同时旨在丰富研究生课外活动,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促进研究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形成,引导研究生全面发展,我院制定了硕士研究生德育培养方案,开始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施德育考核,并制订本办法。

2017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评奖评优将参照思想品德、课程成绩、学术表现、社会集体活动参与情况等进行评定。其中社会集体活动参与情况包括研究生参加社会活动、学校或院(系、所)活动以及班级活动的情况,占评奖评优总分的10%30%

所有评奖评优(优秀研究生、知行优秀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业助学金)都要与德育学分完成情况挂钩(未修满10分,不得参与上述评奖评优)

第一条 评选范围

全体2017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第二条 评选时间

20172018学年

第三条 德育学分管理办法

德育学分共分为五类:学术文化、心理健康、党建活动、体育文艺、职业宿舍。要求五个大类分别修满2分,总分不少于10分(研究生会成员因组织参与各类活动,自动获得总分10分,满足评奖评优条件)。不满足上述要求者不具备本年度评奖评优资格。每个活动都有严格的现场考勤及评定程序,最终解释权归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第四条 德育学分实施细则

一、德育考核类别

1、学术文化

名家足迹、学术讲座、国奖经验交流会等与学术相关活动,参与学术文化德育学分计核的项目必须是院研究生会主办或协办活动。(专业领域内的国际、国内会议、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会等不属于学术文化的考核范围)

2、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特色活动、道德模范评选、心理健康讲座等与心理健康相关活动(参与心理健康德育学分计核的活动必须是院研究生会主办或协办活动。)

3、党建活动

特色党日活动(非党员同学可参与自己实验室所在支部组织的特色党日活动,由所在支部支部书记开具证明,上报德育考核小组。)

4、体育文艺

校级以及院级的各项球类运动,才艺十佳等与体育文艺相关活动。

5、职业宿舍

宿舍文化节(校级)、职业分享交流会(院级)、模拟群面(院级)等与宿舍或职业发展有关的活动。

注:为践行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参与德育学分考核的活动,必须是所有研究生都有机会参加的活动,如实验室内部的羽毛球比赛、实验室内部的学术交流、规定只有党员才可以参加的活动等都不属于德育学分考核的范围。

二、重修项目

重修项目指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无法按时参加德育考核项目,为保证德育学分考核合格而设置的补休项目,分为五个活动类别,分值在0.5分至2分不等,重修项目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德育考核项目请假需谨慎。

第五条 德育学分考核方式

1、室内活动采取指纹机打卡考核方式

2、户外活动采取纸质签到考核方式

考核结果以指纹打卡及纸质签到为准。

注意事项:

1、全体2017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认真学习《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德育学分考核办法》及《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德育培养课程工作计划》。

2、评定考核由研究生会德育小组负责。

研一学年度,未修满10分的同学不得参与任何评奖评优项目(每个评分项均要获得2分)。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

德育考核工作小组

                                                     20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