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关于开展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9-2020学年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评选工作通知及评定细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11 14:47         浏览次数: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管理暂行办法》(校研[2014]11号)的文件精神,按照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特制定2019-2020学年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条 申请对象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且人事档案完全转入我校);

3.强军计划、少骨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研究生;

4.按照《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注册管理办法》办理注册手续,具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的在校研究生,且符合申请年限要求;

5.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4级直博和2015级、2016级非直博未答辩的学籍状态为正常的博士研究生;

6.当年毕业的研究生不再具备申请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的资格。

第二条 奖学金种类及指标说明

1.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0000//生。

2.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人数不超过一届博士生招生人数的30%,按照考试方式不同进行不同类型评选(考试方式分为公开招考和硕博连读),公开招考类型博士生在该类型学生中进行评选,人数为30%,硕博连读类型博士生在该类型学生中进行评选,人数约为30%

第三条 评定条件

(一)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4、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二)研究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学业奖学金评定:

1、上一学年度受到校级党、团或行政处分;

2、经学校批准休学后复学不满一年;

3、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4、在科研工作和临床实践中,造成重大事件及损失;

5、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

6、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

7、有成绩不及格(大学语文除外);

8、未按学校规定注册而又无正当事由;

9、协议有约定不参评者;

10、其他有损学校声誉的行为。

第四条 学院评审委员会

主  任:李振环、李  斌

副主任:刘华北、何  春

委  员:骆汉宾、王  琳、罗  辉、陈志军、邹志云、

邵太康、骆  晶、程建国、栾建兴

第五条 评定时间及程序

1. 参评对象从20191011日(周五)开始申请,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1014日(周一)中午1200。纸质版本《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2《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推荐研究生成果汇总表》附件3)(请双面打印),导师签字后于1014日下午500交至学院研工组资助助理处(西六楼306)。

2.  20181015开始,至1020日下午500为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评定结果公示期,对结果有异议者,请于公示期结束前将意见以书面形式提交学院研工组。获得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的同学登录http://gs.hust.edu.cn/“研究生系统(导师 研究生)”在线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表》,对自己一年来的表现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自评,详实填写。

第六条 评定细则

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的评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具体评定细则如下:

1. 奖励与荣誉(最高10分):根据上一学年表现,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一项10分;校三好研究生标兵5分;十佳党支部书记、十佳党员、品德模范等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3分;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2分(以公示结果为据)。

2. 学习成绩(最高5分):加权平均成绩专业排名位于前10%,(以学院研究生教务办于国奖细则发布当天出具成绩单为准),且各专业可加分人数向上取整,即专业人数10人以内(包括10人)仅第一名可在学习成绩项加分,20人以内(包括20人)仅前两名可在学习成绩项加分,以此类推。按照专业排名:未曾获国家奖学金参评者,5人以内专业(包括5人)第一名3分;69人专业(包括9人)第一名4分;超过9人专业,加权前10%第一名5分、第二名4分、第三名3分、第三名以后计2分。

3. 科学研究(最高60分):

① 学术论文:所发表的论文,研究生应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公开正式发表的论文,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参评时可视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即学生为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导师不为第一作者时,不予加分)。top类一篇25分、A类一篇16分、B类一篇8分、C类一篇4分、EI收录论文一篇2分、核心期刊论文一篇1分、其他论文不加分。论文的ABC分类参照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ABC类期刊分类,一区等同于top类,二区等同于A类,以此类推;每篇论文仅可参评一次。

② 著作:研究生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或担任主编、副主编出版学术编著。出版学术专著15分,译著10分,编著8分。

③ 学术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境外一次10分,境内一次7分;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一次5分;参加地区性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一次3分(最高10分)。

④ 科研获奖:国家三大奖(自然奖、科技进步奖、发明奖)一项20分;省部级三大奖:一等奖一项15分,二等奖一项10分,三等奖一项8分;一级学会获奖:一等奖一项6分,二等奖一项4分,三等奖一项2分。科研获奖不分排名先后。

4.学科竞赛(最高10分):在省部级及以上的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等竞赛中获奖。特等奖及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5分。学科竞赛必须由省部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一级学会组织。

5.创新发明(最高10分):以我校为第一专利权人,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或设计人(排名排除导师,如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研究生为第二发明人,参评时可视为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授权专利:第一名10分,第二名6分,第三名4分,第四名以下不计分;实用新型专利,第一名5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1分,第四名以下不计分。专利必须与专业相关。

6.科研项目(最高5分):参加国家级纵向项目,一项5分;省部级纵向项目及学校创新基金项目,一项3分;研究生参与横向项目3分。以申请书和合同为准,横向项目以提交给委托方的最终科研报告署名为准。(学生申请的学校创新基金项目、横向项目报告署名中申请者应在学生中排名第一。)

第七条 评定细则附属说明

1. 上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可作为国家级荣誉加分项目。

2. 关于软件著作权的问题,由于无法清晰界定学生参与程度,不作为加分

条件。

3. 所有老师出具的证明材料均不作为加分有效依据。

4. 已投稿或录用但未online的文章不作为加分条件。

5. 所有EI论文需提供检索号。

6. 学术交流中参加学术会议所宣读论文为学术论文加分项,取两项中的高分项,不得叠加。会议论文研究生必须为第一作者 (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参评时可视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学生只作为宣读者不算。论文宣读应提供往返机票或其他路程票扫描件或者原件,并提供宣读时的照片与作报告时全景照片,尽可能提供住宿票及会务费票据或研工组出具证明。此外参加境外国际会议需提供护照或通行证出入境签注和财务报账凭证,参加境内会议需提供财务报账凭证,或提供会议通知及会议报告程序册。

7. 一级学会名录:1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中国建筑学会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4中国力学学会5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6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7中国公路学会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9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8. 没有参与纵向项目申请的学生,不能作为项目参与者加分。通过项目发表科研论文时,以论文级别进行加分。

9. 横向项目以提供报告署名为准,学生为第一署名人,若多人参与,设计计算、绘图及审核等由于难以界定,均不认可。

10. 武汉市项目加分比照横向项目。

11. 专利以我校为第一专利权人,个人或其他单位为第一专利权人无效。

12. 专利需提供专利说明书或说明书摘要(未提供材料视为专利不与专业相关,不予加分)。

13. 材料应一次性提交,并附带材料的电子文档。错过提交时间,不予认可。

14. 评定总分为100分,根据指标数按总分排名获得本年度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

15.2018年获得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的同学不能重复使用2018年的材料。

第八条 附则

1.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 本细则解释权在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91011

      附件1 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申请表.doc

      附件2 (样表)(直接在上面改)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申请表.doc

      附件3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优秀博士学业奖学金推荐研究生成果汇总表(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