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9年知行优秀奖学金评定细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08 13:57         浏览次数: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知行优秀奖学金管理办法》(校研[2014]18号)文件,为了做好2019年知行优秀奖学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日制普通研究生和非全日制(双证)非定向在籍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申请年限不超过各院(系)确定的学制度年限;博士研究生申请年限不超过4年;直博生申请年限不超过5年。2019级博士生中硕博连读学生可回原所在班级参加三好研究生评选工作(已完成硕士学制研究生除外)。

二、奖金级别:

知行优秀奖学金依照评选标准共分为三类:知行优秀一等奖学金;知行优秀二等奖学金;知行优秀三等奖学金。

获一等知行优秀奖的研究生享受3000元奖学金;获二等知行优秀奖的研究生享受2000元奖学金;获三等知行优秀奖的研究生享受1000元奖学金。一名学生不可同时获得不同等级的知行优秀奖学金。

三、评选流程:

时间段

评选流程

1010

-1013

申请者登陆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http://gs.hust.edu.cn/)“研究生系统(导师   研究生),在线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知行优秀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必须由导师签字

评奖工作突出党支部的主导作用,各研究生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对照《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守则》,对党支部所辖范围内存在行为失范的同学予以界定,认真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评优评奖党支部鉴定表》(附

2),报送院系党委,院系党委综合评价,有一票否决权,再提交院系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议

附件1、附件2交各班班长,班长进行分类上交至西六楼研工组306资助助理处

1015

-1018

各班级组建评定小组对申请者进行班级内部评定

1019

-1022

学院评审委员会对各班推荐人进行审核、评选

1023

-1027

院网和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进行结果公示

1027

-113

学院进行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知行优秀奖学金审核确认工作,并上报学校研工部

四、评选原则:

本次知行奖学金评定工作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行,学院制定评比细则,条件符合者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交学院评审委员会审核,最终确定名单进行公示。

五、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3. 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4. 学习勤奋,严谨踏实,勇于进取,成绩优良。
、申请条件

(一)知行优秀一等奖学金

申请研究生知行优秀一等奖学金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两条:

1. 学业成绩优异,专业排名前15%

2. 学生工作经历丰富,担任学生干部并在当年获得校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3. 社会实践经历丰富,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有挂职经历,或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得到校外媒体报道。

4. 在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或文体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省级及以上比赛个人前5名,团体前3名,校级比赛个人前3名,团体第1名。

5. 积极组织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产生显著社会影响,得到校外媒体报道。

6. 科研创新或创业表现突出。在权威期刊发表1篇以上论文或创办公司。

7. 当年获得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研究生品德模范、研究生十佳党员、研究生十佳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共产党员或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二)知行优秀二等奖学金

申请研究生知行优秀二等奖学金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两条:

1. 学业成绩优异,专业排名前30%

2. 学生工作经历丰富,担任学生干部并在当年获得校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3. 社会实践经历丰富,利用专业知识进行社会调研,积极服务社会发展。

4. 在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或文体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省级及以上比赛个人前8名,团体前5名,校级比赛个人前5名,团体前5名。

5. 积极组织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产生一定社会影响。

6. 科研创新或创业表现突出。发表1篇以上论文或申请专利。

7. 当年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三)知行优秀三等奖学金
 
申请研究生知行优秀三等奖学金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中两条:

1. 学业成绩优秀,专业排名前50%

2. 学生工作经历丰富,担任学生干部。

3. 积极组织参与公益活动或社会实践,表现突出并做出显著成绩。

4. 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表现优异。

5. 积极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组建创新创业团队。

6. 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并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七、研究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知行优秀奖学金评定:

1. 受到党、团或者学校通报批评及警告以上处分。

2. 经学校批准休学复学不满一年。

3. 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4. 在科研工作和实践中,造成重大事件及损失。

5. 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

6. 德育学分必修活动为0且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

7. 前一学年有课程不及格。

8. 未按学校规定注册。

9.其他有损学校学院声誉行为。

八、附则:

1.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本细则解释权在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9108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知行优秀奖学金申请审批表.docx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评优评奖党支部鉴定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