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两会进行时 —土木学子热议两会开幕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5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根据会议议程,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观看开幕式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感悟。

左光亚:通过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我看到了过去一年来我国在经济、军事、政治、文化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更感受到党和国家努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是近年来最短的一次,但是包含的内容却一点也都不少,涵盖了民生、金融、就业等各个方面的内容。今年注定是一个充满艰难险阻的关键之年,但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不懈努力,一定可以披荆斩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贾力军:在世界经济增速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的形势下,正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取得重大成就:在国内,改革开放得到进一步深化,同时加强各种社会保障,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在抗击疫情上取得重大成就;国际上,我国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抗击疫情的号召,敢为人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投身到祖国现代化事业建设之中。

吏垚:由于疫情的爆发,我们国家各个方面都受到不小的影响,这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用“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来形容这次的抗疫,能够看到党中央在控制疫情和经济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作为一名武汉人,我也经历了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在居家隔离期间,国家向武汉运输各种生活必需品,同时平稳物价,保障了我们的生活。

开幕式中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府工作中依然存在的腐败等问题,决心积极整治。在增长减税时间的情况下,中央决定减少支出,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不惜自己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是真正为人民服务、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

国家坚持改革开放的国策,积极与他国寻求互助,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比于美国疫情甩锅中国、制裁华为公司、各种“退群”的行为,中国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各方面仍然有差距,不能狂妄自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要努力学习,为以后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杨文正: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的应当还是应对新冠疫情的一系列举措,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尤其是第一次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指标引起了我的重点关注,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反映出我们共产党人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其他一系列举措,大多围绕国计民生展开,在全球疫情持续恶化的大环境下,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给2020的工作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今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之年,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这个任务一定能实现!

桂思炜:今年的两会与以往大不相同,经过几个月紧张的新冠防控,在无数人付出鲜血和汗水后,我国的疫情终于得到全面控制,两会也在延迟了两个月后顺利召开。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

在2019年,民生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

在接下来的2020年,要进行的主要工作和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同时由于今年不确定因素的增多,2020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指标。

在报告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有担当、有格局的大国形象。作为一名即将读研的大学生,一名新党员,我将继续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国家的未来发展,不断加深自己的认识,提高自己的觉悟,并努力准备好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