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打卡“云党课”,土木学子有话说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09:17         浏览次数:

3月8日下午,由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开展的“同上一堂党课”活动首次课程在线举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以在线网课这样新颖的方式开展党课学习,结合疫情期间党员身先士卒,坚定信念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光荣事迹,同学们更能体会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在以后生活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作用。

突然来袭的疫情打乱了新春的喜庆,我国人民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这一刻,中国共产党人站出来了,上至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亲自指挥疫情阻击战,下至基层党员的积极反应,都体现出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是所有共产党人不忘的初心。在抗疫第一线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例如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当然,像他一样的人还有很多。这一次,我真切地理解了,什么是党员的信念——为人民服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绝不是说说而已。每一个党员就像是一面旗帜,只要还没倒下,就不会放弃。基层党组织更像一个个堡垒,锁住疫情的蔓延。

——韩声伟

在疫情期间,我们举全国之力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武警官兵,无论是守岗工人还是学生群体,都担当起了时代责任,攻克难关不遗余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这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深切的为民情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纵观各个国家的应对举措,没有那个国家能做到这么迅速地集结医疗资源,举国力量救治每一个病人。这也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说,我们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年轻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汲取知识,健康身体,把自己的热血涂画在祖国的江山画卷上。疫情还未过去,我们要谨防懈怠心理,在这关键时刻,共产党党员更要做好带头作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必胜!

——俞蘅芮

清华大学薛教授讲解了中国应急管理的现代化之路,向我们普及了风险的基本概念和突发事件的分类,并系统的讲解了中国应急系统的演变及实例,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不断完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应急管理的历史中我们不断改善,形成如今较为完善的应急管理系统,但是风险管理措施主观上认为不佳。经过网课的学习,结合这次疫情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1)网络工具的双面性。互联网工具在此次事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开始的口罩使用说明以及后来的感染人员排查都得益于互联网的快捷便利。但谣言的传播也让人们头疼不已。政府公信结合网络,无疑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但对于谣言的控制更需要一定的提升,但这也会和公民的言论自由权有矛盾,值得深入的探讨。

(2)风险管理的意识缺乏。武汉第一例疫情在12.28日就已经发现,也请求了医疗支援,但是对于疫情可能造成的巨大扩散风险没有做出及时准备与应对,是极其不合理的。

(3)双波峰问题。我们在应急中不应仅仅着重疫情本身的应对,也不能忽视应急措施的社会影响与评价,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链子。

——戴振洲

在共同抗疫过程中,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可以做些什么?

首先我们应当“强化党员意识”顾全大局,遵从指挥。扎实开展学习科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理想信念”,这次战役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能力与韧性。我们要进一步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进一步为之奋斗。在与疫情的抗争过程中,树立必胜信念,保持积极心态,在担当中历练。此外,更要积极配合,在家隔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主动参与到一些志愿服务之中。我们需要学会传承红色基因,向抗疫英雄模范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党员先锋。

——李燕羽

作为武汉人,我深切感受到虽然国家隔离了病毒,但没有隔离爱,国家不放弃每一个人民的身心健康,党和国家是真正为人民着想的。共产党员一直冲锋陷阵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保障生活供应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却依然坚持工作。之前我还在思考在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党员能否不顾生命冲在前线,看到在这次疫情中,无数党员、群众都义无反顾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武汉,让我坚信,总有人真心愿意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而在这样的环境中,受这种精神的影响,更加砥砺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吏垚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们会相信他会好起来,这场战役终会胜利,阴霾终会散去;待山川无恙,把校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