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学院“大手拉小手”团队荣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

发布者:栾建兴         发布时间:2017-10-24 16:40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永嘉)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大手拉小手”公益团队夏令营项目荣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遴选之最具影响好项目称号,是华中科技大学唯一获评该项荣誉的社会实践队。

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是在团中央学校部的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此次活动共收集到2万余份申报材料,最终遴选出最具影响的300个项目、真情实感志愿者300名、深化改革行知录200篇以及下乡情怀好日记200篇。

“大手拉小手”团队为响应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结合我校在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巴石村的扶贫契机,20名队员至王店镇藕塘小学开展为期18天的乡村夏令营活动。“大手拉小手”野趣夏令营聚焦于孩子们课外知识的拓展与自身素质的提高,安排了儿童阅读类、艺术活动类、语言应用类、生活百科类、创客教育类、科学实验类、历史人文类等课程。此外,夏令营还安排了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语言挑战赛、科学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保证了教学形式的互动与多样。团队定期组织家访,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增进交流,同时寻找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孩子录入一对一资助档案,以便后期联系资助人。

此前,团队还在贵州、湖南等地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服务学生超600人,资助金额超8万元。“大手拉小手”团队志在搭建乡村教育与儿童发展需求之间的桥梁,改变以知识灌输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团队通过倡导多元人本的教育价值观,借助阅读、艺术、游戏等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的教育得到拓展与补充;同时也带给支教大学生克服艰苦条件的挑战,最终实现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共同成长。“大手拉小手”团队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社会来关心和爱护贫困山村儿童,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而团队的每一员,也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这一切,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努力扎实实践,全身心地投入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