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史其信教授解读强国丰碑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4-09 11:04         浏览次数:

史其信教授解读强国丰碑

日期:2009-4-9新闻来源:本站阅读次数:711作者:土木学院 编辑:tmyxgtd

通知

我院拟邀请清华大学史其信教授主讲“智能交通技术发展与前景”,时间:4月9日晚7:30-9:00讲座,9:00-9:30讨论。地点:西十二 N303

史 其 信 教 授 简 介

:史其信:男出生年月:1946年4月26日

毕业学校: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毕业时间:1970年3月

学历学位:大学本科 学士学位从事专业:交通工程 结构工程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原所长)技术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84002 62792260(O) 010-62784496(H)

010-62771893(FAX) 13601030908 (手机)

E-MAILdcisqx@mail.tsinghua.edu.cn

史其信教授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毕业留校工作至今,从事结构工程、交通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1988年晋升副教授,1993年择优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

史其信教授1985年创建清华大学交通工程学科,1995年成立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任交通研究所所长,并在土木系学科“减灾防灾”博士点建设上建立了“生命线工程”研究方向。在学术上,十多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三项,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十项,省部级攻关项目及合作项目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论(译)著八部。

史其信1980年赴日本研修建筑结构设计;1992-1993年日本名古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研究高速公路匝道交通流控制理论;2001年4月-9月受聘于名古屋大学客座教授,共同研究可持续交通运输发展理论…,与国际交通规划及ITS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合作。

史其信教授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世界智能交通系统(ITS)的发展,并积极开展ITS领域的战略与学术研究。自1997年4月主持召开了国内第一次关于ITS发展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97智能交通系统发展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来,积极推动国家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发表ITS相关学术论文100多篇。

史其信现为智能交通系统(ITS)的国际理事会委员、亚太地区ITS学术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家ITS协调指导小组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国ITS体系框架”的研究,任“ITS经济技术评价”课题组组长;参与了“十五”计划国家重科技专项《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和示范工程》立项工作,并担任其中重大项目“中国ITS发展战略与标准化研究”子课题“交通运输系统发展对ITS的需求”专题组组长。

史其信教授还在ITS亚太理事会上,为争取在北京召开“2000年ITS亚太会议”和成功申报2007年在北京举办“第14届ITS世界大会” 进行了有效的努力,他还在1999年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本ITS学术杂志《ITS通讯》,为推动国家ITS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在国家ITS发展中的主要贡献

1. 1995年以来多次参加有关ITS的国际会议及重要活动,发表ITS学术论文70余篇(详见论文目录),

并为政府提交多份关于ITS发展的建议。

2. 1997年4月在北京德宝饭店主持召开我国第一次ITS的国际会议-’97北京智能交通系统(ITS)发展

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任大会主席)。日本VERTIS主席及国内外代表120多人出席,交通部、信息产

业部、公安部、建设部、总后勤部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内主要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和报道。

3. 1997年4月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关于ITS的学术会议论文集《’97北京智能交通系统(ITS)发展趋

势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4. 1997年6月科技部主持召开“中欧ITS研讨会”,任组织委员会委员。

5. 1998年交通部重点课题“中国智能交通系统发展战略研究”评审会,任专家评审组组长。

6. 1999年7月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亚太地区ITS委员会会议上,代表政府提出申办第四届亚太地区ITS会

议,并协助科技部获得主办权。之后参与第四届亚太地区ITS会议的筹备工作,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7. 1999年9月出版我国第一本关于ITS的学术刊物《ITS通讯》(任主编)。

8. 1999年10月出席国家科技部建立“国家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研究中心”的项目评审会。

9. 2000年3月中国智能交通系统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任专家委员会成员并参加“九五”攻关课题“中国

ITS体系框架研究”项目,任“ITS技术评价”子项目组组长。

10.2000年5月协助科技部和通用汽车公司组织“首届ITS设计大赛”,任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11.2000年7月参与我国召开第四届亚太地区ITS会议的组织工作及会议论文评审工作。

12.2000年8月出席国家科技部建立“国家铁道智能运输系统研究中心”的项目评审会。

13.2000年9月创建并开通我国第一个智能交通系统(ITS)专业网站(www.epc-its.com)。

14.2000年10月科技部主持召开 ’99国际智能交通战略研讨会,任组织委员会成员

15.2000年11月参与和指导广州市智能交通系统(ITS)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16.2000-2001年参加国家“十五” 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工程”的立项工作。

17.2001-2002年参加济南、青岛、上海、杭州等ITS示范城市的试点应用项目技术方案论证。

18.2002年8月参加重庆召开的“全国智能交通系统共用信息平台技术研讨会”,代表专家组发表“智能交通系统(ITS)共用信息平台构架及解决方案初步分析”学术论文。

19.2002年10月参加国家“十五” 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工程”中十个项目的投标,参加“基于ITS的核心软件开发”中标项目的研发项目。

20.2003年3月参加国家“十五” 科技攻关项目“中国智能交通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任子课题“交通运输发展对智能交通系统的需求分析”负责人。

21.2003年3月参加国家“十五” 科技攻关项目“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标准化研究”,任子课题“ITS术语标准化研究”负责人之一。

22.2003年7月参加国家申办2007年在北京召开第14届ITS世界大会的准备工作。

23.2003年10月组织并率大陆代表团(任团长)赴台北参加第六届ITS亚太会议及海峡两岸智能运输系统学术会议。

24.2004年5月参加筹办在北京召开的第8届国际交通新技术应用大会,任大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

25.2005年7月担任2007年北京召开的第14届ITS世界大会学术委员。

现任社会兼职

世界智能交通系统(ITS)国际理事会 委员

亚太地区智能交通系统(ITS)学术委员 委员

世界交通安全协会 海外特别顾问

国家汽车计算平台工程项目专家组 成员

国家高等院校交通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委员

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 专家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环境与交通专家组 成员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客运站建设技术委员会 委员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 委员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常务理事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BRT技术委员会专家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 ITS专业委员会顾问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 常务理事

中国交通工程学会 常务理事

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副理事长

北京城市综合交通学术委员会 副主任

北京交通安全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 委员

首都交通规划专家委员会 委员

《ITS通讯》杂志 主编

《国际智能交通》杂志 顾问主编

《道路交通与安全》编委会 副主任委员

《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编委会 常务编委

《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编委会 编委

《交通信息产业》编委会 编委

《交通世界》编委会 编委

《全球定位系统》编委会 编委

《地铁与轻轨》编委会 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