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学子喜获"国际MCM数学建模竞赛"佳绩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4-08 11:06         浏览次数:

土木学子喜获"国际MCM数学建模竞赛"佳绩

日期:2009-4-8新闻来源:本站阅读次数:520作者:土木学院 编辑:tmyxgtd

在日前揭晓的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MCM)中,由我院土木工程0604班的徐自然、李祖鹏、白杨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小组发挥出色,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土木工程0604班的胡琴同学也参加了本次的数模竞赛,并获得三等奖。

MCM是于 1985年在美国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创办的一年一度的国际性比赛,其宗旨是鼓励大学师生对范围并不固定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并提出解法,通过这样一种结构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并强调实现完整的模型构造的过程。

我院三位学生在数模基地梅正阳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了赛前两周的培训,于2月6日至10日参加比赛。整个比赛过程时间相当紧张,队员们除了第一天回宿舍睡了一觉,之后每天休息不超过两个小时,正月十五也没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他们通过完成对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提交了题为“ Charging without Wasting ”的论文,最终获得了三等奖。

回首参赛经历,队员们都表示,虽然比赛的过程事辛苦的,但是比赛的意义和收获都是巨大的。徐自然同学在他的感想中如是说“与其说这是一次参赛过程,不如说这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它让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如检索英文资料,写英文论文,使用网络及软件等,同时在参赛过程中也体会到了队友及老师间的感动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