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5-27 20:58         浏览次数: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取得佳绩

日期:2009-5-27新闻来源:本站阅读次数:1301作者:土木学院 编辑:系统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由全国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全国十一所高校共同发起并作为大赛的组委会成员单位,于2005年11月正式启动第一届大赛。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促进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高校间大学生学术交流,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由北京交通大学承办,通过大赛组委会精心组织,大赛于2009年5月24日胜利落幕。我校学子在本次大赛中表现突出,两件作品参加最后总决赛,获得了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一、准备

2008年12月16日,受组委会的邀请,我校成为正式参赛学校之一。作为我校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七大赛事之一,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本次交通科技大赛,并给与充分支持。在学院领导关心支持下,我院交通运输工程系积极备战。

交通运输工程系积极准备筹划本次大赛的参赛工作,向本科生和专业教师宣传参赛的重要意义。交通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积极响应,通过自愿形成参赛小组,确定指导教师、选择参赛课题,进行作品准备,所有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到2009年4月,共有5件作品完成。通过答辩讨论,最终决定向本次大赛推荐了以下三件作品。

序号

姓 名

年级

专 业

作 品 名 称

1

夏成林

4

交通工程

基于Visual C++行人导航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2

刘 鹏

4

交通工程

运用ObjectARX优化VISSIM立交建模

3

田 聪

4

交通工程

微观交通仿真模型的参数标定研究

二、预赛

根据大赛日程安排,到2009年4月27日截止,共有47所学校递交107件作品,作品涉及到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交通信息与控制、道路与铁道工程等学科。组委会将作品分成4个小组进行网络评议,我校土木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刘有军老师受邀为网评专家之一。

通过各小组专家的认真评议,我校推荐的三件作品分别获得了小组总排名第30、34、40名的成绩。具体见下表

序号

姓 名

作 品 名 称

得分

总排名

1

夏成林

基于Visual C++行人导航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86

30

2

刘 鹏

运用ObjectARX优化VISSIM立交建模

85.5

34

3

田 聪

微观交通仿真模型的参数标定研究

84

40

三、决赛

本届大赛共有参赛作品107个,经过初审选拔,36个作品入围决赛,大赛秘书处定于5月23日至5月24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我校夏成林、刘鹏同学的作品已顺利通过初审选拔进入决赛,2009年5月15日收到大赛决赛邀请函。我校土木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刘有军老师受邀为决赛专家之一。

2009年5月23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了决赛答辩会。比赛分为作品介绍和评委提问两个阶段,学生作品介绍时间为10分钟,介绍的主要内容为作品课题来源及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过程、作品内容、个人原创成果及创新点。随后评委按照全国交通科技大赛答辩要求和规则制度对学生作品提问,并依据全国大赛评分参考标准从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创新点和应用价值以及现场综合表现三个指标对作品及学生现场表现给予评分。

本次决赛答辩的规模是四届大赛中最大的,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38项作品在大赛中进行了展示,作品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道路、铁路、港口甚至无障碍交通工具等诸多方面。选手们都表示参加此次大赛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开阔了眼界,使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锻炼与加强,同时也感谢大赛的所搭建的交流平台,使大家获得了与交通领域兄弟院校的交流的机会,还得到了很多专家的宝贵意见,对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有很大帮助。

对于本次参赛作品和参赛者的表现,评委们给予了肯定与赞扬,评委们表示此次交通科技大赛的参与性更强,同学们的积极性更高,灵活运用了所学的专业知识,同时贴近实际生活,使得作品的应用性更强。

我校参赛选手在本次大赛中展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风采,增加了与兄弟院校师生的友情。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通过本次科技大赛,同学们更进一步理解了专业知识,了解了学科发展的动态,有了比比赛成绩更多的收获。通过同学们的努力,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我校获得了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序号

姓 名

作 品 名 称

奖项

1

刘 鹏

运用ObjectARX优化VISSIM立交建模

三等奖

2

夏成林

基于Visual C++行人导航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优秀奖

四、展望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是国内举办的以大学生为主体参与者的全国性、学术型的交通科技创新竞赛项目,也是第一个由诸多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拥有优势地位之高校通力合作促成的大学生学科竞赛。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大赛发起学校之一,一直以来在“探索、创新”大赛理念指导下组织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参赛,旨在通过参加交通科技大赛丰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老师们的精心指导,迄今为止的四届比赛我校均有作品入围最后的决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交通科技大赛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本科教育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大赛,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目前国内相关高校在进行本科教学方面的先进的经验,认清了我校交通运输学科本科教育同高水平学校存在的差距。然而,正如大赛执行主席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所指出的,交通科技大赛最重要的目的是鼓励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为我国未来的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将有更多的交通学子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交通科技大赛中来,在大赛舞台上展现华中科技大学学子智慧和能力,展现新世纪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