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8-28 17:00         浏览次数:
有关院系:
为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案例教学,经研究决定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 案例库建设的重要意义
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教学方法。它以实践应用中的典型案例为素材,经过研究加工,通过情景模拟、现场体验、角色扮演、交流讨论等手段,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案例教学,有利于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有利于推进以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高质量的教学案例是有效开展案例教学的基础和保证。建设专业学位案例库,有利于提高案例教学的水平和质量,有利于形成重视案例教学的氛围和共识。

  • 申报条件
  • 案例库建设以课程为单位,范围包括我校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现有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专业(含专业基础和专业选修)课程。
  • 项目负责人为校内在岗教师,鼓励校外实践导师作为成员参与。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
  • 案例库中教学案例应能体现专业学位特点,具有一定先进性、创新性和综合性,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需求。案例素材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实践。
  • 每个案例库中至少应包含10个案例,改编、引进或购买的案例可进入案例库,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少于8个。案例授课学时为8学时,每个案例授课时间不少于1课时。
  • 研究生院致力于搭建案例开发、案例研究和案例资源共享的公共平台,所有受资助项目须同意研究生院或其授权(委托)校内单位有权基于公益需要公布、使用、宣传项目涉及内容。
  • 项目评审与管理
  • 资助经费及其构成
研究生院对每个立项项目资助2-3万元,经费开支范围依照学校财务相关规定。首期经费70%,立项后拨付;二期经费30%,结项验收后拨付。
  • 项目遴选
6月10日前项目负责人填写《华中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院系签字盖章后交至培养处专业学位办,电子文档发送至chenling@mail.hust.edu.cn。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产生立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一年。
  • 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的形式为课堂教学检查,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参加不少于2课时的课堂教学效果检查,组织听课学生填写《华中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教学效果调查表》(见附件二)。
(四)结项验收
验收方式为汇报与成果展示。案例库的成果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示,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动画相结合,鼓励在案例库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或讲义。案例库的成果完整上交研究生院方为验收结束。

附件一《华中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二《华中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教学效果调查表》

研究生院培养处
2013年4月26日
 

[附件] fujian.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