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学子在首届航天星云杯卫星设计应用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7 16:29         浏览次数:

2021423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学生队伍在南京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航天大会中,取得首届航天星云杯卫星设计应用大赛的佳绩。该项竞赛由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指导,航天科工海鹰集团卫星运营事业部联合丰台区人民政府、中关村领创商业航天联盟等单位联合举办。数百个高校、企业团队报名参与,利用航天星云·天基网络地面服务平台的资源开发创新创意产品,鼓励参赛者在创新产品设计过程中,聚焦卫星作为要素与防灾减灾、安全应急、城市治理、智慧水利、交通物流、农牧生产等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未来航天科工集团还将进一步打造商业航天领域科研成果技术活动,促进商业航天科研成果转化,挖掘更好的项目,打通更广的渠道。

在本次竞赛中,我院学生队伍针对卫星遥感应用水利监管的问题研发了“水利业务目标智能化解译系统”。系统采用先进的卫星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计算机对水利业务目标遥感影像的精准高效自动化识别,为水利管理部门和水利业务部门提供专业的水利业务目标提取软件,进一步增强“水利行业强监管”手段,提升快速监管能力。系统重点实现河道管理范围内房屋建筑(图1)、水体(图2)、穿河桥梁(图3)等水利业务目标的遥感智能解译,从而支撑水利业务目标的常态化精细监测与决策分析。经过长达半年的激烈角逐与多位商业航天领域专家的层层评审和选拔,最终决赛对技术可实现性、创新性、市场性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考核中,我院学生队伍(唐振超,时照全高天鹤邓云辉廖彤高童,指导老师:张东映)获得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