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东新交管杯”第一届大学生交通创新应用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19 14:39         浏览次数:

为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交通管理部门与高校的专业交流,东湖高新交通大队拟举办第一届“东新交管杯”交通创新应用大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本届大赛背景

“东新交管杯”交通创新应用大赛以“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为培养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大赛鼓励高校相关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组队参与,一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吸引同学们对于现代城市交通问题的关注;二是借助高校交通学科智力资源,为地方交通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为每年一届的全国交通科技大赛锻炼队伍。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交通大队

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三、参赛单位

本届大赛邀请办有交通运输工程类相关学科本科和研究生专业的高校参加。相关专业包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道路桥梁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物流工程、管理工程(交通运输相关)等。

四、举办时间

本届大赛201810月开始,20181128日提交作品并进行入围筛选,123日宣布入围名单,127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南二楼举行决赛答辩和颁奖典礼。

五、费用说明

本届大赛决赛阶段的活动经费(包括奖金、奖状奖杯制作费等)由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交通大队负责提供。

六、奖项设置

大赛决赛阶段的奖金由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交通大队负责提供。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1项,奖金10000/项;

二等奖:2项,奖金5000/项;

三等奖:3项,奖金2000/项。

其余入围作品均获优秀奖,奖金1000/项。

七、参赛说明

1、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形式包括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实物模型、计算机软件等。

2、作品内容

根据作品研究领域分设5个方向,分别为:

u 交通拥堵治理;

对早晚高峰堵情严重、延误明显的交叉口和路段进行成因分析,提出拥堵治理方案,并进行效果预估。

u 交通应急保障;

对辖区内应急交通保障体系进行研究,包括对大型盛会(体育赛事、演唱会、展会等)、节假日(清明、国庆等)的交通保障、极端天气(积雪、结冰、积水等)条件下的交通应急、瓶颈路段或施工区脆弱路段临时中断的交通应急保障等。

u 交通管理与控制方案的仿真;

对新通车道路、高架出入口,对路段或路口的交通管理与控制方案(如路段单行、潮汐车道、区域或路段限号出行、交叉口禁向等)进行仿真,预测交通运行状况的变化。

u 交通设施评估与优化;

对辖区内主要道路交通设施(包括但不限于交通标志、标线、护栏、信号灯、公交设施、停车设施等)进行调研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系统性优化方案和措施。

u 大数据条件下的交通组织优化。

充分挖掘和利用高德、滴滴、海信等(不局限于此)交通大数据,对辖区内干线网络、微循环路网、商圈等研究区域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其中,海信和滴滴的部分数据资料可向交警大队搜集。

4、参赛方式

1)学生以课题小组形式报名参赛,每小组成员限定2-4人,每人只能参加一个小组。

2)每件作品一般应有指导老师,如作品获奖,将在获奖证书上刊印指导老师姓名。

3)作品完成过程中,所有调研均自行组织,需要交管部门提供视频资料、交通量或事故数据等,均可到东湖高新交通大队搜集。

4)大赛将筛选出16组作品进入最终决赛(如报名作品不超过16组,则不再筛选)作品入围决赛。进入决赛的参赛小组于向大赛提交作品,并进行公开答辩评审。

5决赛阶段的流程:

1、各参赛小组事先制作好幻灯片并提前准备好参赛作品参加答辩,答辩分为以下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参赛小组代表向评委介绍自己的作品,要求突出作品重点内容和创新之处。

第二环节:回答专家和评委的提问。

注意事项:两个环节共15分钟(第一环节不超过10分钟),为保大赛公平,超时停止答辩,请合理分配时间。

2、效果检验。为促进成果转化,东新交通大队根据评委确定的最终参赛作品在相关场景中进行实地试行测试,并由东新大队组织辖区交管一线人员,对方案实施前后的效果进行评估;如方案暂无实施条件,则先进行预评估。评估标准及成绩均向所有参赛队伍公开。

3、综合成绩

综合成绩由答辩分和效果评估分两部分组成。其中,专家及评委评审权重60%,效果评估40%。以综合成绩作为评奖依据。

八、联系方式

刘警官:13396085252

报名方式:网报,请将报名表发至东湖高新交通大队邮箱:1924944029@qq.com,邮件标题为:东新交管杯报名-作品名称。

报名截止时间:20181028日。

附件:报名表

    大赛报名表.doc